最新动态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10月12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召开教学工作例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学校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教学工作例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刘益主持。

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刘益传达了北京市教委近期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匹配度的若干意见》精神,对该文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表示,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匹配度,是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结构、完善课程教材体系、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针对前期副校长田忠利带队调研时各二级学院提出的38个问题,刘益逐一做了反馈,提出了解决方案。会上,教务处各分管副处长分别就毕业设计、第二学士学位管理办法、考研率提升工作方案、“十四五”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2021年经费支出情况及2022年专业建设专项申报等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安排,与会人员围绕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田忠利讲话

田忠利作总结讲话。针对近期的教学重点工作,他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注重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整改。针对上学期督导专家组发现的问题以及到各二级学院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教务处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方案,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开展整改,形成了教学质量管理闭环。二是要提前谋划好2020届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教务处根据教育部下发的《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形成了《关于加强本科毕业设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各二级学院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吃透文件精神,落实相关措施,切实提高2022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三是要重视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的管理工作。此次出台的《第二学士学位学生教学管理办法》主要针对前期二学位学生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了新的制度文件,明确了具体的管理办法。各学院要关心关注二学位学生的培养和管理,依据文件精神,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四是要做好“十四五”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要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各二级学院工作实际,从人员、设备、空间等方面对实验室进行全面规划,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供有力保障。五是切实做好考研率提升工作。考研率的高低是衡量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体现。通过抓考研率,可以带动学校的基础课程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教务处要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整体谋划并组织好相关工作;基础教育学院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产出导向”的理念,做好基础课教学特别是英语、数学课程的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把工作抓细抓实,实现提升考研率的既定目标。田忠利强调,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即将开展,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要紧紧围绕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提前谋划、突出重点,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切实加强教育教学各方面各环节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