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辉煌·第五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暨第二届全国高校书籍装帧艺术展”评审工作在校举行

百年辉煌,筑梦中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繁荣插图与书籍装帧艺术创作与学术交流,促进全国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与北京印刷学院共同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百年辉煌·第五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暨第二届全国高校书籍装帧艺术展”评审会于4月25日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

“百年辉煌·第五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暨第二届全国高校书籍装帧艺术展”评审工作在校举行

自2020年11月该展览作品征集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4月20日共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321所院校师生的2877件(组)艺术作品。评审专家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98件(组)入选作品,其中插图作品198件(组),书籍作品100件,评选结果于4月29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公布。

评审现场

评审会之前,评委会召开了预备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对办展历程、办展初心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全国高校插图装帧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助力,给予更多师生自我展示的平台。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武将重点讲解了本次展览的评选方案与评选要求,与各位评委讨论交流了评选标准与规则。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负责人对征稿流程、宣传效果、作品征集数量等环节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总结。

田忠利、武将介绍情况

“百年辉煌·第五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暨第二届全国高校书籍装帧艺术展”旨在聚焦和挖掘具有原创性、本土性、时代性的插图与书籍装帧艺术人才,推动高校插图与书籍装帧艺术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建设和发展。展览将于6月15日开幕,同时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插图、书籍装帧艺术讲座与研讨会。

专家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自2011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术委员会与北京印刷学院共同主办、设计艺术学院承办“首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以来,10年间五届展览共收到了来自国内高校近6000余套、数万件艺术作品,入选作品呈现出内容的广泛性、手法的探索性、风格的多样性特征。此项展览活动在全国高校师生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全面展示高校插图、书籍装帧艺术专业师生优秀作品的重要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