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论坛暨“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在校举办

12月29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十五层第七会议室举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同期开展。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中国电影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黄婷、人民出版社编审侯俊智、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室主任章泽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孙颖、《科技与出版》副编审郭田珍、《印刷文化(中英文)》编辑赵莹,以及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冯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新营,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论坛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杨文主持。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论坛举办

彭红在致辞中指出,今年5月23日,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团队参加了“红色行”研学项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该项目依托以北大红楼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群,围绕重点文物和史料,由学校教师作为学术导师,纪念馆编研人员作为馆方导师,馆校合作、师生携手开展红色出版史料研究。正是在该项目推进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深化项目研究、进一步扩大北大红楼红色资源的受益面,学校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联合策划了此次主题论坛并举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她表示,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将珍惜北大红楼送展进校园的难得机会,把课堂搬进展览现场,把主题党团日活动开展在展览现场,让师生沉浸式感悟展览所蕴含的思想和精神伟力,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彭红致辞

黄春锋在致辞中表示,一百余年前,在北大红楼,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建者,以《新青年》杂志为主要阵地,在进步青年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李大钊也成为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2023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牵头的“‘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之“觉醒年代”研学行活动,得到了北京印刷学院领导及师生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以此次巡展为馆校合作新的起点,继续以研学行为纽带,发挥各自优势,在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课题研究、新青年志愿者拓展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打造馆校合作、大思政课教育的范例。

黄春锋致辞

随后,黄春锋、黄婷、彭红、冯怡、王新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宏婷共同为“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揭幕。此次巡展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在“红色行”研学项目七所参与高校的第一站。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揭幕

揭幕仪式后,学校“觉醒年代”研学行团队以视频形式,汇报了革命旧址实地调研、史料深度挖掘、剧本杀主题创作、创意视频拍摄等方面的成果。

侯俊智、孙颖进行主旨发言

章泽锋、袁雪进行主旨发言

在论坛主旨发言中,侯俊智、孙颖、章泽锋、北京印刷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袁雪,分别围绕“人民出版社的创建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北大红楼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陈望道版《共产党宣言》的印刷与出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实践传播”等主题,从一个出版社、一个传播阵地、一本书以及多种实践传播方式四个不同维度,立体式呈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图景。他们高质量的发言,不仅对研学团队后续研究工作的开展有启发,而且对与会师生尤其是马院的师生开展研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现场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论坛既是一场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是一次重要的思想教育活动。2024年,学校将以“觉醒年代”研学项目为牵引,依托北大红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学校建立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在北京市精心打造的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开展更加深入的红色文化研究,策划开展更多更高质量的教育活动。

与会嘉宾、师生参观展览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师生共同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巡展。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