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出版学院韬奋学生党支部获评2023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

12月28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交流活动,经专家初评、现场复评等环节,学校出版学院韬奋学生党支部荣获二等奖。

学校出版学院韬奋学生党支部获评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大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高质量推进红色“1+1”示范活动作为增强学生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载体,作为学生党员锤炼党性修养和加强示范引领的实践平台。

接下来,学校将持续深化红色“1+1”品牌活动实践成果,结合学校特色,完善基层党建与学生实践活动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一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引导学生站在时代发展的角度,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

百年印书史育心,红色出版史铸魂——韬奋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纪实

自2022年10月起,出版学院韬奋学生党支部走进商务印书馆,以“红色出版”为主线,聚焦百年商务印书馆史,以“出版报国,服务社会”为目标,以与商务印书馆签约共建“大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为契机,以“百馆·千书·万文”红色出版实践为主线,与商务印书馆第14支部持续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共建活动以致敬历史、致敬经典、致敬时代为主题,形成特色鲜明的“三化”“三百”“三育”工作法,以“进历史、进经典、进行业、进校园、进课堂”优化共建成果。

进历史——设计多版本的商务印书馆历史沿革图,系统梳理红色馆史、运营模式、价值体现,总结新时代“商务印书馆精神”。

进经典——以“红色出版报刊”“红色出版机构”“红色出版人物”三大红色经典为主题,面向青年学子开展“十个一”活动,积累了1800余份文献、120余万字的文本材料以及30余万字的课外读物。

进行业——发挥高校科研和书馆行业优势,打造“摸得见的科学”盲童科普绘本系列丛书,荣获2023年全国出版学科专业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大赛特等奖。

进校园——形成“读书、品书、做书、传书”工作法,打造“京沪红色出版双城记”项目,获2023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凭借共建成果,在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全国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进课堂——结合共建成果打造《大国出版》思政公开课,设计“建设出版强国、领会出版思想要义、弘扬韬奋精神”等十个专题,形成“理论课”“课后课”“行业课”“实践课”等思政课矩阵,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