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于10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师生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纪念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也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统战意识,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团结起来凝心聚力,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不断弘扬革命先驱伟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统战部副部长 肖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一正确的道路,体现了中国民主革命道路探索、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国人民不懈努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和逻辑统一。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对于加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意义重大。我将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做好规划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鞠华

110年前,武昌起义的枪声震彻华夏,辛亥革命的爆发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统治。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4000余字,“复兴”二字出现了25次。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如今,爱国志士们“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依旧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民盟大兴区工委副主委、学校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 刘玲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伟大探索,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勇往直前;作为育人工作者,我们要帮助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学子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用北印特色的红色出版教育引导学子扛起新一代出版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柴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面向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讲话,起到了凝聚共识、鼓舞人心的作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为实现祖国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同心同向同行。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宋守超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总结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让我更加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共同努力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显示出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与意志,让人倍感振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保持奋进姿态,勇于担负使命,不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党政办教师 全健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这是第一条“历史启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常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郑重宣示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员 高晶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望和总结了辛亥先驱们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更鼓舞了当下海内外中华儿女要更坚定地团结奋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做到理性和情感的双重认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恪尽职守,不断进步,敢于奉献。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石昆

作为一位高校基层辅导员,我深知重任在肩,在日常学生思政教育过程中,一定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让全体青年学子学习和发扬辛亥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和动员全体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传承中华民族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全体青年学子要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汇聚磅礴之力。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辅导员 张福斌

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牢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伟大功勋和不惧牺牲的崇高精神,坚定地拥护、继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事业。中国人民正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昂首阔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锤炼意志,坚定信念,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终身。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刘美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而不懈奋斗的革命历程,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发出了“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的郑重呼吁。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同舟共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不断开创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

——新媒体学院教师 孟艳芳

110年前,武昌首义一声枪响,倾倒了腐朽的帝国大厦,中国人开始追求民主和光明;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先贤,为实现三民主义,南征北伐,打倒军阀,打倒列强,民族民主革命轰轰烈烈;中国共产党人,奋斗一百年,实现中国人的梦想。共产党人用丰功伟业告慰中山先生、辛亥先烈在天之灵。纪念伟大的历史事件,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继续伟大的强国事业,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统一、民族独立的正义之声。逆潮流而动者必败,破坏国家统一者必然遭到中华民族唾弃。

——退休党委联合第三党支部书记 于春荣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可以告慰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先辈的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学习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革命情怀,传承革命精神,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韩佩妤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又一次被辛亥革命先辈们“振兴中华”的伟大革命精神所震撼。“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启了历史的新篇章。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应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往开来,坚定理想,学好本领,努力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新闻出版学院研究生 聂婷婷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辛亥革命在历史长河里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可谓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近代启示录,也永远成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革命先行者“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一脉相承,经久不息。“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杨宇婷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要铭记先驱功勋,汲取奋进力量,秉承先驱遗志,共担历史使命。全体中华儿女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韩鸣瑶

在战争硝烟已经散尽的今日,我们不应忘记是革命先烈前赴后继顽强斗争,才换来了我们和平、安宁的生活。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铭记先辈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磨砺心志,谨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工作岗位上,踏实工作、积极进取,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我的一份贡献。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我们要“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 刘世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