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园受邀参加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

9月5日上午,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专题推介交易板块的重要活动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的首场分会场活动——“文化产业园区专题项目推介会”在中国华电天宁1号文化科技创新园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优秀园区代表,产业专家学者等参加推介活动。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专家委员会主任、市委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梅松,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祁述裕作为专家受邀出席推介会,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简称北印文创园)总经理袁宇霞作为典型园区企业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推介会的圆桌论坛。

学校文化创意产业园受邀参加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

此次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体育局联合主办。会议围绕“数字化转型助力文化产业园区腾飞”的主题,对在数字科技的支撑与赋能下,文化产业园区从“瓦片”式的传统管理与运营模式向智能、智慧园区转型提升的话题展开了广泛研讨。

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园总经理袁宇霞参加圆桌论坛环节

在话题研讨环节,大会邀请祁述裕、袁宇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第一摩码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倍格硅巷创始人兼COO周林伟,文化新空间执行营长、东方育研首席研究员陈敏五位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园区代表,针对在数字化时代,如何帮助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业务再造、流程重塑、模式重构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分析了“文化产业智慧园区建设”的现状与痛点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袁宇霞在发言中介绍了北京印刷学院的发展历程,学校前身是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建立的文化学院,从创办初期就打上了深深的文化烙印,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已在出版与传播、印刷与包装、设计与艺术三个领域形成明显优势。北印文创园成立于2018年,2020年获批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园区自成立以来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逐渐成为面向新闻出版领域、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文化创意园区。在数字化时代发展中,园区起到作用的关键词是“连接”,一方面连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另一方面连接到新闻出版、印刷包装产业的发展。未来,园区将通过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的创建,依托学校的人才与科技支撑,逐步在园区内构建起完整的新型产业链和生态圈,更好地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近年来,北京市一大批文化产业园区在智慧化、特色化园区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此次活动共遴选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紫荆文化广场、光华1978文创园区等10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介绍他们在凸显产业链精细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基础上,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经验。

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专家委员会主任、市委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梅松点评

梅松在点评中提到,未来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北交所)将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助于更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企业上市。本次项目推介、专家点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在新时代的转型升级中开辟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

目前北京市有文化产业园400多家,文化产业园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一直致力于探索数字时代园区建设新形态、营造新场景、积累新经验,力争能为文化产业园区智慧化建设提供创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