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第35个教师节】党委书记高锦宏在2019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在这里隆重庆祝第35个教师节。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新入职的老师和新入校的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过去的一年,全校教职员工以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为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天我校受到表彰的老师中,北京市教学名师李艳老师已有近30年的教龄,她坚持以德立身,以才授业,在《机械设计》这门课程中尝试探究式教学和课堂讨论式教学,贯彻“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导师,也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姐”,深受学生好评。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刘玲老师秉承“艺工融合、守正出新”设计理念开展工业设计教学,注重将绿色设计理念与技术引入教学全过程,将设计与绿色印刷包装相结合、与信息科技相结合、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教学效果明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刘儒平老师长期深耕科研,课题成果丰硕,今年再添佳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李帅老师,是一名去年刚刚入职的年轻老师,今年就斩获国家级课题,值得庆贺。蔡吉飞、曹跃祖等29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满30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付出了青春,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心血。正是一批批、一代代教师年复一年持续奋斗,北京印刷学院才有了今天,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才有了今天,让我们以掌声向他们为学校事业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印刷出版文化事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中华儿女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昂首迈入了新时代。我校在60年办学历程中,始终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国家重大主题活动和重要科研项目,越来越多的声音在印刷出版行业内外传播,越来越多的学子获得了用人单位的好评。一年来,我们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设计学、新闻传播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精心组织了办学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接受了市属高校分类发展专家组入校考察和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圆满完成了新聘期人事制度改革。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全体师生携手前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累累硕果。

回顾过去,困难与成绩同在;展望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管理机构的变换、行业发展的变革、学科内涵的变化,都对教师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随着不断变化的环境,肩负党和国家的嘱托,新时代的北印人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学习、乐于奉献。在新时代找准新定位,把握新机遇、攻克新挑战,持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继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了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结合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要求和会议精神,我和大家谈谈我对“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的理解。

一是站位高远孕育师德。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初心,培养印刷出版复合应用型人才是我们的使命。想让学生树立良好品德,教师先要有优良师德。教师师德的养成和塑造,源于家国情怀,源于高远的责任感使命感,源于正确的政治站位。教师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以德立身、以德立言、以德立行;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鲜明正确的立场;才能直面错误思想言论和舆论传播并敢于斗争;才能聚焦学校奋斗目标,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出版传媒行业,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是继承传统发展师德。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学校自4月以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陆续发表了介绍第一代北印前辈的系列文章,“悠悠游子情、拳拳报国心”的郑德琛, “传承印刷文明、追梦文化强国”的魏志刚,“牢记主席嘱托、不忘家国使命”的谢普南,每一个故事都让我们动容。

郑德琛老师是一位从旧式知识分子家庭中走出的新中国建设者,毕业于西南联大,后公费美国留学,回国后即投身新中国建设,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印刷教育家,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印刷工艺系主任,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教授。在印刷学院开始建设的时期,他经常拖着病弱的身体往返于市区和大兴校址之间,他从事印刷工作40多年,怀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在印刷教育工作中辛勤耕耘。1989年获得毕昇奖时,郑德琛感言:“这次我荣幸地获得印刷界的最高荣誉毕昇奖,并不是因为我个人曾经做出什么突出贡献,而是党和国家重视教育工作,鼓励教书育人的知识分子,树立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印刷事业的高尚理想。”这段话正是郑德琛多年来心声的真实写照。

魏志刚是原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中国印刷博物馆原副馆长,全国优秀教师,曾获“毕昇奖”。魏志刚曾说:“30多年的教师生涯,我经历了许多挫折和磨练,但我始终不放弃传承中华文明,希望大多是在痛苦中孕育的,尽管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磨练,我始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谢普南,原北京印刷学院副院长、教授。195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包括谢普南在内的中国留苏学生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时至今日,80多岁的谢普南能够一字不差、满怀深情、高声地背诵出这段毛主席对青年人的历史性寄语。他说,正是这段话成为他一生为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奋斗、无悔付出的不竭动力。在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无论是面临国家困难还是建校困难,这段话都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他说:“祖国寄希望于我们,国家的命运和希望系在我们身上,我们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报效祖国是我们的天职。”

系列报道推出之后,许多老师、学生、校友在评论区留言,追忆了当年郑教授、魏教授、谢教授上课的情景,表达了对几位老师言传身教、精神鞭策的感激之情。

学校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继承了很多优良传统,郑德琛教授“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印刷事业的高尚理想”,魏志刚教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奉献精神、“在痛苦中孕育希望”的奋斗精神,谢普南教授“牢记主席嘱托,不忘家国使命”的责任担当,正在一代一代北印人中继承和发扬,逐渐形成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自强不息、艰苦创业、遵循规律、积极探索、同心协力、求实发展”的北印精神,这也是北京印刷学院师德的核心。

三是提升素养丰富师德。习近平多次强调:“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让学生和教师之间相互尊重,要让教师更具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需要教师以业务素养为基础,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包括课堂教学能力、科研攻关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共情移情能力、管理服务能力等等。同时,教师要真正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理解学生、帮助学生,做学生学业上的导师、思想上的导师、生活上的导师。只有这样,真正成为学生的朋友,教师的话才能入脑入心、教师的行为才能成风化人、教师的形象才能光彩照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是今年工作的主线。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我们的很多老师和同学都在为这项工作不辞劳苦,经常凌晨出发集训,对于参与的师生来讲,这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践行师德风范、身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生动实践。

老师们、同学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当前,学校正处于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也希望全校教师珍惜人民教师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共同投入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中,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为北京印刷学院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在此,也让我们再一次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