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国教院新发展

    【编者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办学60周年,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话北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专栏,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上下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纪念办学60周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国教院。
 
    中国共产党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带领全体教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开放共享为目标,大力提高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和提升国际知名度,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国际教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学校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之一,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人文交流、服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遵循高等教育国际化规律,树立相互欣赏、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国际化办学新理念,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积极响应“留学北京行动计划”,以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要求,切实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评价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对外合作交流、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建设、留学生招生与培养方面共享融通,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层次和水平。部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校战略任务进行落实:

    一、坚持“送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加强教师的国际化培养力度,引进具有国际名校留学背景的高端人才,每年选派教师在境外进行为期半年以上访学或进修,构建适应留学生教育的国际化师资队伍;2018年1月-8月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共协助办理了选派教师31名分别到西班牙、美国、英国、德国、希腊、捷克、日本的23所大学进行访学或进修手续。

    二、大力支持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国际交流,提高在校生留学和国际交流的比例。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1月-8月期间共派出67名学生分别赴英国安格里亚路斯金大学、英国伦敦摄政大学、美国卡莱罗纳海岸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美国鲍尔州立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日本千叶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来学校做交换生的留学生共2名,来自瑞典林雪平大学。


北印暑期交流团赴美国体验语言文化

学生暑期赴美交流学习

    三、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稳步扩大学历教育的留学生规模。在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开放办学理念的指导下,截止9月,共有22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

    5月16日、18日,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首次参加了北印校级运动会,留学生们积极参与比拼。分别参加了100米、200米、400米、跳高、铅球、三级跳等项目的角逐。其中津巴布韦语言生Lenny参加跳高预赛,尼泊尔留学生Sushil参加400米预赛,加纳语言生Francis参加铅球预赛,均获得决赛资格。男子800米决赛中,利比里亚留学生Maxwell、尼泊尔留学生Rajesh参加了比赛,Maxwell取得了小组第一的好成绩。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此次是第一次参加学校运动会,和其他在校生同场进行比赛,体现出了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的良好风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加深了中外学生的友谊。留学生们表示,自己融入到北印的大集体中,感受到了荣耀与快乐。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参加校运动会开幕式


利比里亚留学生Maxwell在800米决赛冲刺

留学生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前合影

       参观天坛、学习毛笔字、打太极拳、练习剪纸,北京印刷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走近中华文化,感受中华文化内涵。自2017年9月起至今,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旨在向留学生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留学生校园生活。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参观天坛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学习书法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学习太极拳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学习剪纸

     留学生们走进中国小学课堂,第一次站在中国讲台上,在与印刷附小的老师们共同备课的过程中,培养了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这项活动也使得小学生们近距离地接触到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和不同的文化,同时也锻炼了英语口语水平。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为小学生授课

    四、积极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设孔子学院。

    五、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向大范围、深层次、高水平迈进。

    4月23日,美国加州理工州立大学(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人文学院院长Douglas L. Epperson教授、国际部主任Caroline Vanderkar女士、副教务长助理Beth Merritt Miller女士一行到北京印刷学院进行访问。 会谈中,双方就开展暑期工作坊的具体时间、专业课程、具体形式、人数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达成共识。双方还就互派访问学者、开展3+1+1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美国加州理工州立大学人文学院来访

    5月29日下午,加拿大卡普顿大学(Cape Breton University)双语MBA项目负责人、财务专业教学委员会主席John Malcolm Mackinnon教授带队到访北印,两校签署合作备忘录。Mackinnon教授重点介绍了卡普顿大学的MBA硕士项目及项目优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养志就北印特色学科、中外合作项目、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两校即将开展的MBA硕士培养项目给与了期待和肯定。张养志希望双方合作的MBA项目能在课程设置上更有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学生就业。

    6月11日下午,巴基斯坦Allama Iqbal 开放大学(AIOU)国际处负责人Dr.Zahid Majeed一行到访北印。2016年北印代表团曾访问巴基斯坦AIOU大学,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Dr.Zahid Majeed此次是对北印的首次回访。他重点介绍了AIOU在巴基斯坦当地的办学规模、开设学科及国际交流情况。会谈中,双方还就合建海外孔子学院的准备情况、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

    6月26日下午,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Salem State University)校长John D. Keenan一行到访北印。Keenan介绍了塞勒姆州立大学的历史、新设学科及校内国际项目。双方对合作开展121联合培养项目表示了共同期许。


加拿大卡普顿大学来访


巴基斯坦Allama Iqbal 开放大学来访

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来访

    7月16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第一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在国际教育学院隆重举行。校长罗学科,校长助理、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养志,研究生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导师代表出席典礼,罗学科为毕业生拨穗并授予学位。 
举行第一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国际教育学院将以北京印刷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为首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为北京印刷学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继续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