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新发展

    【编者按】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带领全校师生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我们即将迎来学校办学60周年,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喜迎学校办学60周年 话北印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发展”专栏,回顾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上下众志成城,开拓创新,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讲述“北印故事”,解读“北印成就”,纪念办学60周年。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学生处。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具有首都韵味、行业特色、北印风格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健全覆盖全体、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建设全员育人、制度健全、载体丰富的保障机制,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一、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加强理论武装,塑造学生精神品质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依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新目标,学生工作解放思想,与时俱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加强思想教育引领。
 
    1、全员育人加强学生理论武装

    在坚持“校长有约”的基础上,创建“书记领航”长效机制,书记、校长与学生面对面,答疑释惑,引领成长。学校党政领导、学院领导、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合力育人,走进班级课堂,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弘扬中国精神 担当文化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学生党课体系化建设,办好各类党课培训班次,年均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2300余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夯实人才培养思想根基。

 
2018届毕业生“校长有约”

学生预备党员党课

    2、“四书”教育塑造学生核心价值

    立足学校作为出版传媒类行业高校的学科特色,深入探索、继续推进以“书”为载体,“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帮助学生做好人生第一本书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推荐“好书”书单,开展“书香校园 共享阅读”系列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创作优秀作品,专业教育与思政工作深度融合,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该项目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二等奖。

 
“四书主题教育启动仪式”

“读好书 编好书 印好书 传好书”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二等奖

    3、“聚力大国出版”领航学生成长

    以学校纪念办学60周年为契机,以“聚力大国出版”为主题,组织学生寻访优秀校友、优秀学子,讲好校友故事,讲好学子故事,深度挖掘优秀校友和优秀学子的成长故事和优秀品质,领航成长成才。截至目前,共访谈优秀校友252人,优秀学子35人,访谈录将汇编成册,拟公开出版。


书记领航

优秀学生颁奖典礼

    4、特色思政增强学生文化使命

    围绕学校鲜明的“文化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对人才培养核心素质的特殊要求,探索“传承弘扬中华印刷文明 创新发展红色出版文化”特色思政工作模式。从2018级新生开始,逐年渐进,加强中华文明、出版文化、行业使命、精神价值教育。组织2018级全体新生参观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首届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中国印刷改革发展成就展、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奖)作品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专业使命。


2018级新生参观中国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

    5、“三大典礼”滋养学生精神品质

    贯彻学校“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深化“三大典礼”文化内涵,滋养学生的精神品质。颁奖典礼以“印记青春梦想 领航成才成长”为主题,表彰宣传年度优秀集体和个人,展现青春风采,向上力量。毕业典礼的校园景观、“时光慢递”、毕业生笑脸墙以及“北印号”列车满载着学校的殷殷祝福和期盼,激励毕业生逐梦远航。开学典礼上的新生宣誓,铮铮豪情,自信担当,书写大学新篇章。


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书记、校长送别毕业生

学生毕业景观

    二、健全成长服务体系,聚焦成才需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遵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围绕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不断健全学业学风、心理健康、奖勤资助、就业创业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加强人文关怀,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建设优良学风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制定《北京印刷学院关于加强教学学风建设的实施细则(试行)》。以6月份为学风建设月,开展“爱国励志促学风 求真力行强本领”主题学风建设教育。制定并为全体本科生下发《北京印刷学院学生日常学习行为规范》,指导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加强学业帮扶和学业提升。举办“考试训练营”、“助学零距离”,帮助学困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举办“我爱记单词”大赛,组织四六级模拟考试、考研基础科目辅导,帮助学业优秀的学生进一步提高学业水平。

    2、心理素质教育培育学生阳光心理

    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素质教育各类课程,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相结合,培育学生健康向上阳光心理。截至目前,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共接收个体咨询312人次,团体辅导1000余人次;组织学生活动10项,覆盖学生500余人次;在各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共处理各类心理危机事件40余人次,有效地预防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为学”论坛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专题培训

2018学风建设启动仪式

心理团体辅导现场

    3、奖助育人激励学生励志前行

    转变奖助育人理念,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企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2017年,共计发放各类奖助金342.5万元。其中531名同学获得学校奖学金,总计155.5万元;965名贫困学子获得了国家、学校、社会的资助,共计187万余元。

    4、就业创业护航学生放飞梦想

    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组织各类就业指导活动10余项,举办各类大型双选会5场,参会单位47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700余个;就业信息网、微信平台日均更新约8家企业招聘信息,总计1000余个岗位。截止目前,全员就业率为91.90%,其中本科就业率94.16%。加强国旗班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征兵宣传动员,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动员40名学生报名参军,经体检合格者20人,顺利入伍学生12人,其中毕业生3人。


招聘会现场

大学生入伍前宣誓

    5、“四大工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实施分层分类教育。暑假伊始,面向全体新生和全体在校生,分别寄出了罗学科校长致2018级新生的一封信和致北印学子的一封信,为新生引航,为在校生指明奋斗方向和科学方法。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实施“引航”“强基”“筑梦”“护航”四大工程,帮扶大一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帮扶大二学生夯实学习学业根基;帮扶大三学生树立梦想,奋力追梦圆梦;帮扶大四学生顺利升学就业创业,走好大学“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工作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落实新任务。学生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制度机制,拓展载体平台,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健全制度机制增强育人实效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北京印刷学院辅导员工作条例》、《北京印刷学院学生手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学生工作职责要求,逐步建立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合力育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规范学生学习生活行为,师生共同努力,外因与内因共同作用,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2、拓展载体平台推动工作创新

    在传统工作载体基础上,建设“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学”杂志、网站、微信“三位一体”宣传教育平台。一年来“北印为学”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信息176次,392条;单条最大阅读量为4829。目前用户量共计12000余人。《为学》杂志出刊毕业生专刊、心理专刊、女生专刊、迎新专刊4期,共5000册,为北印学子的新生适应、校园文化建设和职业学业规划提供了成长指导。指导学生编辑《阅读经典 塑造品质——大学生优秀读书成果选编(二)》,拟公开出版。

    3、加强队伍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以“为学”论坛和暑期理想信念主题教育为载体,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干部学习培训;以市、校两级思想政治工作课题为平台,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科研能力;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抓手,提高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一年来,共推选2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市级学习培训;共举办“为学”论坛6期,暑期专题培训1期;共资助思政课题17项,经费5.9万元;编辑出版《为学文集——大学生发展辅导案例选编》1部;评选优秀辅导员7人,优秀班主任27人。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真正担负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使命职责,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沐浴新时代春风,踏上新时代征程,学生工作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传承工作经验,创新工作发展,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价值目标,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中国出版传媒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