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北京印刷学院召开2018年度工作部署会

    新学期新气象,新时代新作为。3月7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2018年度工作部署会在学校教A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高锦宏、校长罗学科分别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7年学校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学校工作,并就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要求。党委副书记赵盛伟通报了北京印刷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会,高锦宏主持会议。


工作部署会现场

    罗学科首先作题为《牢记使命 奋发有为 扎实推进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建设》的讲话。他从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主要任务、做好2018年工作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作了报告。


罗学科讲话

    罗学科在讲话中用数据说话,系统总结了2017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实力、服务社会水平、师资队伍结构、管理服务水平、“平安校园”建设、凝聚学校发展力量、二级教学单位工作亮点等八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他谈到,2018年学校发展面临外部宏观环境三个方面的历史机遇:一是京津冀一体化和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对于首都高校,尤其是文化色彩浓厚、行业特色鲜明的北印来说,更是具有先天的机遇与优势。二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将加快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尤其是首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三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入,也将会为我们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时,学校发展也面临两个重大挑战:一是北京市教育资源紧张;二是学生群体教育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

    他强调,在学校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的条件下,2018年学校的工作理念仍是“抢抓机遇、苦练内功、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我们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2018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中央和北京市的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人事综合改革、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的重要历史机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办学自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往、党建思政工作水平,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

    他具体介绍了学校2018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事工作、校庆和校园环境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国际合作与外事工作以及综合管理服务方面的重点工作,并强调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的准备与梳理。包括明确人才培养定位、理念与模式,对标对表,弥补不足,为迎接2019年教学评估入校检查做足准备。二是做好学科建设与科研能力提升。下半年将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工作会议,出台相关措施与激励方案。三是人事综合改革。包括新一轮聘任考核方案、人才与岗位需求摸底与梳理,如何实现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继续加大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和考核制度的完善等,通过优化制度,激发人员活力,提升办学效益。四是校庆活动的准备与方案的落实。包括组织机构、活动方案等,为学校下半年开展60周年校庆做好各项前期工作。

    他还强调,抓好2018年全年的工作,必须做好七点思考:一是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把固有特色做成真正的质量特色和优势特色;二是坚持抢抓机遇和内涵发展并进;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尽力努力理顺学校和学院的关系;四是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核心是以教学为基础,提升科研水平,实现二者的相互促进;五是既要重视教书,又要重视育人,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实现全员育人;六是“双肩挑”干部要处理好承担的管理职责和自身业务的关系;七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相互团结,相互补台,整体发力。

    随后,高锦宏在大会上作题为《牢记使命 写好“奋进之笔” 努力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的讲话,要求中层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将学校精神传达给部门教职工,并认真思考,对标对表,完善修改本部门2018年工作计划,切实落实工作要求。


高锦宏讲话

    他讲到,2017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北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继续前行,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大事大抓有成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集中检查工作。二是事业发展有亮点。北京市一流专业、新增一级学科、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顺利获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榜上有名,北京市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成功入选,获得多项荣誉称号。三是社会声誉有提高。招生质量稳中有升,各项社会合作多方面、多层次开展。四是工作落实有力度。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和任务,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前谋划,狠抓落实。

    他表示,2018年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握好精神实质。着重把握三个关键词,“势”——就是形势、大势,“位”——就是方位、定位、站位,“径”——就是发展路径、实现路径、工作路径。二是科学统筹,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做实2018年的重点工作。要把人才培养放在中心位置,要把学科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要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放在首要位置,要把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深化改革放在重要位置,要把文化建设放在显著位置,最后,要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关键位置,凝心聚力,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他强调,2018年将是承前启后、充满希望的一年,也是面临挑战、承载压力的一年。有效推进第三次党代会、“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关键在干部。干部身处学校工作的关键环节、肩负着关键职责、发挥着关键作用,学校改革发展的蓝图、路线图、施工图,需要广大干部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去描绘、去贯彻、去执行。他表示,希望领导干部解决发展道路上的三只“拦路虎”,一是借口托词多,推卸拖拉,落实少,二是单打独斗多,本位思维,沟通少,三是埋怨挑剔多,办法不多,信心少。要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大胆决策,积极落实;要团结全体师生员工,相互信任,拧成一股绳,形成战斗力,攻坚克难,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坚定办学自信,要承担起国家队重任,扛起振兴行业的大旗,砥砺前行。干部要在“五讲”上着力,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共同奋斗;讲担当,主动担责、敢于担责、全面担责,不怕困难、积极作为;讲落实,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讲创新,敢于面对新问题,勇于提出新思路,勤于创造新载体,善于总结新经验,向基层问计,向外部取经,向政策要新;讲廉洁,要驰而不息反对“四风”,要坚定地筑起反腐拒变的思想篱笆。

    最后,他强调,2018年是学校谋划“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新的篇章已经开启,新的征程已经启航,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凝心聚力,坚定自信,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共同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共同迈步学校建设新台阶,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而不懈奋斗!

    会后,赵盛伟通报了北京印刷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赵盛伟通报北京印刷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上,高锦宏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梳理出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对党忠诚老实,担当负责,攻坚克难,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并深刻剖析了差距和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和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以“首善标准”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改进措施。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开展了真诚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在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进行点评,他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北印班子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三是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会议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

    高锦宏作总结发言。他结合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大家的发言,对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位班子成员要带头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发展。

    二要对党绝对忠诚。各位同志要牢记看北印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忠诚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自觉把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要坚持以首善标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指导督促分管联系部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坚持真抓实干。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学校今后五年及中长期发展提出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要聚焦主业,围绕中心,真抓实干,深化落实。班子各位同志都要牢记新时代学校发展职责和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和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锦宏最后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油站”,认真推进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人心、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