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9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三全育人”四大工程、十大育人行动计划,加快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等主要内容进行深度研讨,这是党委理论中心组落实巡听旁听制度、开展与二级中心组联学的一次有益探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联动参加学习会,教务处、研究生院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旁听学习会,党委书记高锦宏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党委副书记彭红对学校根据中办国办、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制定《北京印刷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讨论稿)》)进行了重点解读和说明。彭红指出,《实施方案(讨论稿)》是学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五个方面15个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更好地发挥思政课教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坚力量的作用,讲好思政课程,打造“思政金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介绍了马院将《实施方案(讨论稿)》起草与推进马院改革创新实践相结合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研究探索思政课的目标、内容框架和方式方法创新,从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和提高政治站位入手,解决学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到底抓什么的问题,在精耕内容上下功夫。把思政课目标转化为具体内容、再把具体内容转化为“方言”,从而实现“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在工作方法上,通过对具体课程的深入剖析,帮助每位思政课教师建设自己的思政“金课”;加大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形成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出版、印刷、艺术等学科特点,推进红色印刷、红色出版、红色设计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实施案例教学,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

副校长田忠利详细解读了《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特点、总体结构和具体内容等。田忠利指出,学校以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为契机,系统梳理、准确把握当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特点,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专业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之中。他着重讲解了《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五个方面25项主要任务,包括占稳课程思政“主战场”,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种好专业课程“责任田”,分类施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政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打造课程思政“主力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学习是党委理论中心组落实巡听旁听制度、开展与二级中心组联学的一次有益探索,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学习质量高,解决问题实。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学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立德树人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严格按照《北京印刷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认领任务,切实推进“三全育人”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扎实开展“思政课程创优”和“课程思政建设”两个行动计划;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研讨修改《实施方案(讨论稿)》,尽快提交常委会研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思想政治课教学体系,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院系级党组织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九月份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积极交流研讨本学科本专业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融合发展;切实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培育一批专业育人示范课程,推广一批“课程思政”典型,切实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与会领导畅谈了学习体会与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二级理论中心组成员作补充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