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暨专题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统筹推进、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发展,落实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新学期工作更好更快开展,8月22至24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专题培训班暨专题工作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同期举行。

学校召开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暨专题工作会

本次培训和专题会采取专题报告、工作汇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高锦宏作专题辅导

8月22日,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作《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能力,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专题辅导。他全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方面任务。结合学校实际,高锦宏对学校中层干部队伍状况做了基本判断,结合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高校中层干部能力素质要求,明确提出了学校好干部的36字标准“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敢担当、能担当、勇创新;敬同志、善团结、作风实”,阐释了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升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能力素质,做一名优秀的中层干部”。

罗学科作主题报告

校长罗学科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不懈奋斗》专题报告,对上半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管理服务、平安校园建设、党建群团工作以及暑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强调,下半年,全校上下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博士点建设两个重心,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五个聚焦”,统筹推进各方面重点工作。一要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积极主动做好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项目申报工作;二要立足博士点建设,落实好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做好人事工作;三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纲做好相关工作,完成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要做好校园环境优化、新生入学、国际教育、后勤标准化、预算执行监督、审计整改与巡查整改等日常性工作。罗学科还结合学校实际,通过精确详实的数据分析,重点讲解了当下的高等教育形势、行业形势以及国际形势,并对中层干部提出了“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要求。

刘尊忠解读辅导《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尊忠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背景和意义,以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和主要任务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同时,全体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北京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将从严治党全面推向深入。

蒲嘉陵作专题报告

副校长蒲嘉陵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解读与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专题报告。他系统分析了审核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归纳提炼出学校在目标定位、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解决措施。同时,通过分析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北印的发展历程,对学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设计进行了阐释。

工作经验分享

8月23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学生工作处处长薛红霞、新闻出版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魏先福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随后,学校审核评估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刘益进行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汇报,各二级学院、各教学单位聚焦问题,深入思考,清晰路径,明细举措,依次进行了学院、部门整改方案汇报。

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汇报

8月24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作《新时代本科教学工作新态势》的专题报告。刘霄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围绕“了解学生”“传道授课”“实践创新”“专业建设”“激发活力”五个方面,探讨如何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刘霄作专题报告

围绕“如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如何在本单位、本部门中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复合应用型出版传媒人才”等主题,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并集中进行了汇报交流,深入思考研究如何加强政治建设,如何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分组讨论

高锦宏作培训总结讲话,对中层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清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要从学校60年的办学历史中去把握,要从时代的召唤,从国家、行业、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去把握,要从教职员工、学生、校友对学校的期盼去把握,以谢普南、魏志刚等前辈为榜样,以满满的家国情怀,站在国家民族发展的高度去担当,去努力推进我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第二,大家要坚持优良学风,学习理论、交流思想、研讨工作,形成共识,共谋学校事业发展。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让学习、研讨成为常态;要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尤其要切实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克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本领恐慌,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在审核评估整改过程中,各学院各部门不能仅仅围绕专家意见谈整改,要与新时代高教40条相结合,要将理念落实,有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有明确时间进程安排,有落地检查,在全面统筹的前提下推进重点任务落实。

第三,在新学期的工作中,要围绕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抓好落实。要科学统筹,全面把握各方面的工作,切实围绕“五个聚焦”,抓好重点工作,开展好各项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党建思想建设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弘扬优良作风,有效完成下半年和全年的工作任务。

高锦宏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每一位中层干部要切实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持续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员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共同为推动学校新时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