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交流园地

新闻出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讲话、谈教改”

    根据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要求,6月4日上午,新闻出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讲话、谈教改"主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林克庆在北京市属高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各自职责分工,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了重点交流发言,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学习会现场

    执行院长陈丹围绕《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学院如何找准办学定位、落实教改任务、推进重点工作,谈了自己思考。她指出:学院要在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聚焦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人才培养、聚焦发展短板上下功夫;要在梳理学科评估、基地评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凝练学科方向、打造科研团队、深化教学改革、规范学院治理上下功夫;要在总结硕士生导师考核、聘期考核、学年考核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主业、建设一流培养体系、构筑科研创新高地上下功夫。


陈丹、李德升发言

    学院副院长李德升围绕"林克庆在北京市属高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学院如何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学院要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三个符合度"的要求,从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日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各个环节,构建具有文科特点的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规范、严格本科教学管理;要按照构建高水平培养体系的要求,从"学科、教学、教材、管理"四个维度入手,构建与行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按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推进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确保每个老师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
    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漪围绕"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抓好学生工作,谈了自己的想法。她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对教育提出了要求,对青年提出了希望,学院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关键是"五个坚持",即:坚持夯实基础,建好党支部、管好党员;坚持党建带团建、带班建,抓好基层班团建设;坚持与任课老师配合,抓学风教风互促;坚持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以培育有理想有信念讲政治的红色出版人为目标建好学院党校;坚持特色凝练,打造有新闻出版学院风格、有北京印刷学院特色的学生活动。
 


高杨文、邓漪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高杨文围绕"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就学院如何提升师生理论素养,谈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首要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师生的头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思考和分析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在高校集中体现为"以学生为中心",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当前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9个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在日常工作中集中体现为历史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等。他强调:学院各专业都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把师生思想武装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意识,提升师生的政治辨别力。
    学习会上,学院党委还就教工党支部专题理论学习,学院两级班子专题调研、专题研讨进行了部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