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离退党支部

[支部理论学习]选贤任能重在"三有"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既为优秀人才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又呼唤更多优秀人才开创新的时代。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这无疑是伟大时代的共鸣。历史经验表明,选贤任能、广聚英才,重在做到“三有”。

  求才有心。人才多无傲气但有傲骨,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招之即来”的。聚纳人才,首先需要尊重其独立性和创造性,具有真诚的求才之心。三国时期,刘备三顾茅庐真诚求才,方得到“旷世奇才”诸葛亮,继而“三分天下有其一”。诸葛亮为什么会一心一意追随当时屡战屡败的刘备?因为他看重刘备既有统一天下的雄心,又有求贤若渴的爱才之心。倘若刘备无此二“心”,怎么能吸引诸葛亮和那么多优秀人才为己所用?求才之道,古今一理。如今,我们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党求才若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贯彻落实这一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能有为实现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的雄心与求贤若渴的爱才之心。此二“心”具备,何愁人才短缺!

  识才有据。自古以来,对人才选拔使用的一个主要障碍,是识人之难。由于社会的复杂性、人的多样性以及识人者的局限性,“知人”、“辨才”是古今公认之难事。那么,有没有解开这个难题的办法呢?应该说,有。以辨识领导人才为例,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这就告诉我们,人才在五湖四海,必须视野开阔,广开进贤之路,不能仅仅在领导身边找;人才是德与才的统一,德居于统率地位,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能把德和才割裂开来;实践是检验人才的根本标准,必须注重人才的工作实绩,不能离开实际工作评价人才;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重视群众的意见和评价,不能仅凭个别领导人的好恶选人用人。坚持这样的标准和依据,就能选出党和国家事业所需要的人才。

  用才有方。选贤任能,归根结底要落实到“用”字上。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有些地方是“真正的人才没有很好地发现,发现了没有果断地起用”。对人才选而不“用”,不是叶公好龙吗?对人才的用与不用,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问题,而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起用一个优秀人才,会使许多人才受到鼓舞,进而“出山”大显身手;起用一个“庸才”,不但容易误事害人,而且会形成错误导向,导致真正的人才心灰意冷、“归隐山林”。从古到今,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所以,应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对各类人才的使用问题。具体地说,需要对具体人才作具体分析,“能当梁做梁,能当栋做栋”,而不能大材小用、小材大用,更不能错把“庸才”当人才。只有把人才选好了、用好了,才能激发和带动更多的人才成长并充分发挥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