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离退党支部

[支部理论学习]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大众化

  实现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大众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在我国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时期的情况下,做好这一工作特别重要、尤为紧迫。

让人民群众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没有正确的行动,更没有自觉的行动。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主体。在主观见之于客观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人民群众如何认识其改造的客观对象对于实践的成功具有前提性和基础性意义。不同的思想方法导致不同的认知结果,进而影响社会实践。只有让人民群众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科学理论才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也才能得以实现。换言之,科学理论大众化的程度取决于其内含的思想方法大众化的程度。只有让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实现大众化,科学理论的传播才是有效的,才能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紧密相连,是人民群众发现、掌握并自觉运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大众化,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得以充分发挥。正是在生动的群众性实践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不断形成和发展,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才得到充分彰显。这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好诠释。

  深化改革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要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需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工作。

  深化改革,需要解决精神动力问题。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如何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形成改革强大精神动力的关键所在。改革复杂性艰巨性的凸显以及世情国情的变化,使得引导工作的任务和难度空前加大。思想方法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引导工作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把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交给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掌握科学锐利的思想武器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筑牢思想防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信心,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深化改革,需要解决创新实践问题。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在正确思想路线的引领下,党带领人民群众以创新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是我国改革发展任重道远,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及当前改革的复杂性,对人民群众创新实践的意识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树立科学思维方式,人民群众就能敢于和善于冲破一切妨碍创新的思想观念、影响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束缚创新的做法规定,实现创新源泉的充分涌流。

  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

  重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大众化,强调人民群众对科学思想方法的学习和运用,并以此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宝贵经验。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重视用好这一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创造性地做好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大众化工作。

  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着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具体体现,形态多样、成因复杂,大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在回答问题中体现和传播科学思想方法,引导人民群众透过现象看本质,学会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方法看待这些问题,避免主观性和片面性。在为群众解疑释惑的过程中,不仅应给群众一个结论,更重要的是给群众以思想方法,“授人以渔”,让群众既认识到问题的复杂性,又看到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和方法,进而彰显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科学性。

  结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要求。通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和解读,让人民群众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充分认识和了解党和政府是如何以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人民利益标准制定这些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有了这些思想方法上的理解和把握,广大人民群众在政策的执行上也就更具自觉性和创造性。

  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应突出群众在问题解答、理论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改变群众单纯“受教育”的方式,创新群众参与的手段和形式,使群众不仅提出问题,也自己解答问题;不仅谈体会和感受,也谈理解和认识。同时,还必须加强对群众自我教育的科学引导,发挥专家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和实践专长,用生动形象的大众话语引导群众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提高他们对问题的理解和把握能力。

  (执笔:崔耀中)

TOP